氢氧化二氨合银

天天就是天天

风华绝代(民国)

看霸王别姬时产生的脑洞
文笔不好,先跟各位道个歉

刘浩前几年一直在国外留学,最近才回到南京,并在当地开了家工厂,规模虽不大,但生意倒是做的风生水起
刘浩最近正在和一个生意伙伴谈着合作事宜,打听到那人喜欢听戏,便托人倒腾了两张南京城里最好的戏园子的票
生意能不能谈成暂且不论,那人倒是将刘浩引为了知己,当日早早地便拉着刘浩听戏去了
只刘浩偏生对戏曲一点兴趣也无,本想趁着开场前和人聊聊合作,可那人三句话不离戏曲,刘浩也只能硬着头皮顺着往下说了
“刘老弟你不知道,今天白茉莉也会登台呢”
“白茉莉?”
“刘老弟刚回国不知道也不奇怪,这白茉莉可真真是风华绝代啊”
“哦,能得兄长如此盛赞,我倒真想见识见识”

正当刘浩听得昏昏欲睡之时,一道清亮的嗓音便堪堪钻入刘浩耳中,周围骤然而起的掌声欢呼声让他确定台上之人便是白茉莉无疑了
倒真称得上风华绝代
从前觉得枯燥无味的戏腔经他一唱顿时觉得顺耳了不少,刘浩不知不觉间竟听得入了迷

刘浩规规矩矩的递了拜帖,这才被人领进了后台,也如愿见到了卸了妆正欲更衣的白茉莉,便也顺势打量了起来
倒也真是清秀,只是这微微下垂的眼角,竟平白给人添了几分忧郁色彩
白茉莉,果然人如其名
刘浩恭恭敬敬的叫了声白老板
“家母平日里就喜欢听戏,碰巧过两日便是家母寿辰,不知白老板能否赏脸,到寒舍为家母的寿宴助助兴”
这样的邀请白茉莉一向是不接受的,可不知为何,白茉莉看到刘浩灼灼目光,便无论如何都说不出拒绝的话了

寿宴结束后,刘浩恭恭敬敬的将人送出了府
白茉莉自己拦了辆黄包车,可他倒也不急着走,而是在上车之前转身对刘浩说道
“刘老板可愿听我唱一辈子戏?”
“白老板愿意唱,刘某自然想听,只是白老板是城里的名角,请您过府唱戏的达官显贵那么多,又哪里轮得到我”
“刘老板,这是我的一辈子,我白茉莉想给谁唱便给谁唱,不想给谁唱,任凭他是天王老子也和我没什么相干”
白茉莉一直都是这样,孤独而灿烂的骄傲着,骄傲的等待盛开,骄傲的走向衰败

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

“东北已经沦陷了,过不了多久,战火必将燃遍全国”
“我已经安排好,过两日,便带着家人去国外避难”
“茉莉,跟我一起走吧”
“刘老板,我打小便入了这梨园行,除了唱戏,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做不好,我又能走到哪呢”
“离了这戏园子,我就什么都不是了”

白茉莉终究还是留在了南京
三日后,刘浩带着家人飞往美国

防空警报响了又响,提醒着南京城中的百姓,危险将要来临
日军的战机在南京上空盘旋,像秃鹰审视着唾手可得的猎物般,俯瞰着这座即将变为废墟的城市
班主找遍了整个戏园子,才在后台找到了正在化妆的白茉莉
“哎呦,我的祖宗诶,这都什么时候了,您怎么还跟这儿呢,这日本人的飞机都要来了,您快跟我去避避呀”
“这戏园子都要没了,我还有什么可避的”
“戏园子没了可以再搭,这人没了可就什么都没了”
“是啊,听我唱戏的人已经走了,我可不就什么都没了”

白茉莉挑帘上场,耳边此起彼伏的轰鸣也全被他当成了开场的鼓和退场的锣,台下仿佛有个人,目光灼灼,对着他,笑得温柔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赋予断井残垣

新中国成立之后,刘浩回到故土,一番辗转之下终于寻到了戏园的班主
“你说白茉莉啊,他啊,早死了”
“死了?什么时候?怎么死的?”
“那大概是民国二十六年吧,让日本人的炮弹炸死了。。。”
班主之后又说了什么,刘浩再也没有听到

不是说好了,要给我唱一辈子戏的么

「刘老板,这是我的一辈子」

这篇文里掺了些我对霸王别姬的理解
也许并不准确
求轻拍
@洞洞漆 @良辰怎不笑 

评论(33)

热度(19)